fbpx

五輪塔

五輪塔又稱為法界五輪塔,是由五個輪堆疊而成塔,五個部分分別代表了宇宙的五大要素:空,風,水,火,地。從上到下分別是:

•寶珠形(空輪、青色、摩尼寶形)
•半月形(風輪、黑色、銖缽)
•三角形(火輪、紅色、正三角椎形)
•圓形(水輪、白色、圓球形)
•方形(地輪、黃色、立方形)

  五輪還亦代表頭,面,胸,腹,足。五輪塔綜合五大,故此代表佛之法身。

  能安此舍利塔於壇城若每日遶塔,將可得解脫往生淨土,淨除一切罪障之殊勝功德。

  古代佛教思想中的宇宙由火,水,地三輪或地,水,火,風四輪,加上「空」的五輪所構成的,這種思想原始佛教就有這種說法,還有加上「識」的六大輪主張,所謂的「輪」,就是在俱舍論的學說中,把它視為世界的最下方,即風輪,其上依次有火輪,水輪,地輪,共四輪所構成的四層圖形,因此,才叫做「輪」。

  尊勝陀羅尼經云:佛頂尊勝陀羅尼,猶如日藏摩尼之寶,能除一切三惡道苦。經云:若有男女遙見陀羅尼幢,或與相近其影映身,或復風吹陀羅尼等,幢上輕塵落在身者,眾惡之苦皆悉不受。亦復不為罪垢染污。佛言:若復有人忽遇惡病眾苦逼迫,聞此陀羅尼者即得永離一切惡病眾苦消滅,得往生妙喜世界,盡此身已後更不受胞胎之身,所在之處蓮花化生,隨其所生常得宿命憶持不忘。

  五輪化煞塔是所有一切佛塔中最殊勝者,蘊藏宇宙五大元素的能量,得宇宙諸佛淨光加持,轉五毒為五智。供奉五輪塔,可化解地、水、 火、風、空等諸多災難,具有鎮宅、化煞、消災、祈福、求官、求富、求壽…等功能;能照見自我心性,成就大悲事業,為行者、佛弟子消災祈福、求智開悟的法寶。

五輪塔四面分別代表

東:發心門 大圓鏡智
南:修行門 平等性智
西:菩提門 妙觀查智
北:涅盤門 成所做智


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簡稱《寶篋印陀羅尼經》是最廣受敬重的三大神咒之一,若有人求福、禮拜、供養,一切所願悉皆圓滿,除救度現世的痛苦外,進而能了悟一切如來心。

    【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】

    大寶塔:一、地大 (正方形) , 二、水大 (圓形) , 三、火大 (三角形) , 四、風大 (半月形) ,五、空大 (水滴寶珠形) 。

    【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部分譯白話文】

    金剛手說:“世尊,以何種因緣的緣故,此法有如是殊勝功德?”

    佛陀說:“你應當知道這都是因為此寶篋印陀羅尼威神力的緣故。”

    卍受持者 或 讀誦神咒者之利益與功德現在未來,一切如來,分身光儀,過去諸佛,全身舍利,皆在:寶篋印陀羅尼,是諸如來,所有三身,亦在是中。

    卍其七寶塔全身舍利之妙寶藏,“以此咒的威力而拔擢聳立,高至阿迦尼吒(色界十八天中之最上天名)天宮之中。塔所穿過、峙立的一切諸天中的天人晝夜瞻仰,守衛供養。”

    ■佛陀說:“仔細諦聽!思念莫忘!現在、未來一切如來分身光儀、過去諸佛全身舍利,皆在寶篋印陀羅尼中,是諸如來所有三身亦在其中。”

    卍以下為佛陀於經文中所解釋其神咒對受持者 或 讀誦神咒者之利益與功德

    (1) 官位榮耀,不求自至;

    (2) 賢男美女,不禱自生;

    (3) 善夫良婦,不求自得;

    (4) 壽命富饒,不祈自增;

    (5) 怨家盜賊,不討自敗;

    (6) 怨念咒咀,不厭歸本;

    (7) 疫癘邪氣,不拔自避;

    (8) 一切所願任意滿足;

    (9) 若有小動物暫來塔影及踏場草,則能摧破惑障,覺悟無明,忽入佛家恣領法財。況有眾人或見塔形,或聞鐸聲,或聞其名,或當其影,罪障悉滅,所求如意,現世安穩,後生極樂;

    (10) 若有人至心誦此陀羅尼神咒,眼根所及的一切生類,皆可碎破惑障,覺悟無明,顯現本有三種佛性,畢竟安處大涅槃中;

    (11) 若與此人往過道路,或觸衣風、或踏其跡、或唯見面、或暫交語。如是等人重罪咸滅,悉地圓滿;

    (12) 若有應墮地獄的大惡人,只要誦此陀羅尼神咒七遍,烊銅熱鐵忽變為八功德池,蓮生承足,寶蓋駐頂,地獄門破,菩提道開,其蓮如飛,至極樂界,一切種智自然顯發,樂說無窮,位在補處;

    (13) 重罪報故而百病集身的人,才誦此陀羅尼神咒二十一遍,則百病萬惱一時消滅,壽命延長,福德無盡;

    (14) 若有慳貪業故而衣不隱身,食不續命的窮人,至塔前禮拜供養,流淚悔過。則能滅貧窮報,富貴忽至,七寶如雨,無所闕乏;

    ■其經文中:

如果有人暫見此塔,能除一切災難。其塔所在處亦無人馬六畜、童子童女疫癘的災患;不為盜賊怨仇所侵撓,也無饑饉貧乏的憂 慮,一切厭魅咒詛不能得便;四大天王與諸眷屬日夜衛護;二十八部大藥叉將,及日月五星幢雲彗星日夜護持;一切龍王加益其精氣,順時降雨;一切諸天與忉利天,三時下來亦是為了供養;一切諸仙三時來集,贊詠旋繞、禮謝瞻仰;釋提桓因與諸天女,晝夜三時來下供養;其處即為一切如來所共同護念加持。這都是由於塔中納藏此經的緣故,此塔即有如是功德。

 

  • footer_logo
  •   25F.-9, No.551, Jianping 8th St., Anping Dist., Tainan City 708, Taiwan (R.O.C.)
  •   06 -295 -1557
  •   0986 -849372
  • service@frv.com.tw

Latest Tweets

Flickr Photos